若走在路上有一個人告訴你說他沒錢搭車回南部,你會給嗎? 

 

前幾週何哥在主日講台上提到他是個很沒憐憫心的人,唉.....我也是這種人,遇到上例我一定不會給他錢,他一定是個騙子。「公義與慈愛」這是邵姐曾提醒我的話,那天和于老大在公車上遇到的事讓我很有感觸.....

 

 

和于老大相約上陽明山,因山路彎來彎去所以排隊等車的人都要等到有位子才上車,我們等到第三班才上去,但正好只剩一個位子而已,所以我要于老大坐,因為她睡眠不足我怕她會暈車。

 

 

司機看沒位子後就會打開後車門讓不想等座位的人上車,所以有些年輕學生願意站的他們不想繼續排隊就上車了,有位老婆婆根本沒有排隊也上車來,但車上根本沒有人要讓座,因為每個人幾乎都等了三班車才有位子上來的,大家也排了好久才上車的,我那時心想:這位老婆婆真是吃定大家了,想她年紀大一定會有人讓座,真是倚老賣老。我那公義講求公平原則的個性又冒了上來。

 

 

沒多久我看到于老大很想讓座,但似乎又沒把握自己是否可站到山上,她居然做了個我想不到的事,她和老婆婆共同分享一個座位,那一刻,說真的我有點傻眼,因為其實那樣並不好坐,雖然于老大不胖,我的心裏其實很沒有愛心的駡那老婆婆厚臉皮,另一方面也覺得于老大是瘋了,讓自己那麼難坐,前面一堆年輕人都不讓座,她坐最後面的讓什麼讓啊?可是當山路再一轉,我的眼淚差點掉下來,「公義與慈愛」的話語跑進我的腦海中,讓我認真的重新思考。

 

 

于老大做的是對的,如果她有把握站到陽明山,就算完全讓出位子我都該為她喝采,在公義的立場:老婆婆是錯的,因為她沒排隊,上了車她就應該有站到陽明山的準備,而不要指望有人會讓座,但就慈愛的立場:即使她是錯的,但有體力的人又何必去計較呢,可以讓座,也可以分享座位,自己會有損失嗎?如果有一天我們的父母出遊,我們也希望有人讓座吧!

 

 

「公義與慈愛」很難拿捏,只要自己做的甘願,轉個念頭就會是另一片天地,我常過份講求公義是非對錯程序是否合理,對人缺乏慈愛與憐憫心,總覺得你自己下了決定就該自己去負責,但昨晚神卻對我說:「體貼人的軟弱」,人的軟弱不是讓你去否定他,而是包容與接納,這對我,是個大功課。

 

 

在這聖誕的節期裏,我思想著我的上帝所做的一切,人世間誰能說自己是完全公義正直可以站立在神面前的呢?沒有,那麼人類就該像挪亞那時代讓洪水完全消滅囉,但神是有豐盛慈愛的,祂讓我們藉著祂的愛子耶穌可以來到祂面前,祂不看我們的罪孽過犯。

 

 

「公義與慈愛」願天上的老闆給我運用的智慧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3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