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只有我和林哥去爬山,我們去走指南宮那一帶,很多年沒來這兒了。




林哥今年七十多歲是工程師出身,我很喜歡和他聊天,我們常天南地北的聊著,從工作、生活、時事、讀書心得等無所不談,他是我很好的對話同伴,因為他的思考模式相當獨特,打從六年前開始和他爬山,他就影響著我的思維,讓我更多元寬廣的去看待事情,他也常常挑戰著我的思考模式,我也會表達我的看法與他討論,也是從他那兒我學到了對話的重要和接受挑戰。




我們最後走到指南宮的纜車站,今天正好貓纜年度維修,林哥在販賣機買了瓶水,丟了五十元銅板應該要找二十元,但居然沒找錢,如果是你會何處理呢?




我們按了所有可以按的鈕都沒用,本來很想搖它的,我看旁邊有人在掃地就問他可以幫忙處理嗎?他要我打電話給廠商或找貓纜的工作人員,林哥說算了,於是我們就往公車站走去,到了車站時林哥突然說我們沒試試看再投一個十元進去,搞不好會再掉出一瓶,我說但也有可能會再損失十元喔!他說那又如何,至少試過不會讓自己遺憾。




這就是我很欣賞林哥的原因,他會不斷思考問題,因為我們常循著正常的管道行進,是否嘗試著逆向思考,是不是會有不一樣的結果。在人與人的對話中除了溝通外,更重要的是可以刺激思考,才不會讓自己僵固在那兒。




記得唸高中時有次老師要我們玩個遊戲,就是用一筆把所有紙上的圓圈全連起來不能重覆畫到,我記得好像十幾分鐘後我和一位同學同時舉手第一個解出來,因為只要將線畫出圖形外就可以將他們全連起來了,老師目的是要我們不要拘泥在你所看到的範圍裏打轉,要有突破性的思考,好玩的是:我和那位同學正好都是班上的叛逆份子。而在去年基培班中我很大的收穫也是,在很多的遊戲裏只要老師沒規定的你都可以嘗試,是要訓練我們突破傳統、有創新的思維。




在今年初幫同事上目標管理時,我曾提過希望大家離開「舒適圈」去多學習面對挑戰,我們不知風暴何時會來臨,但要保持一定專業程度,讓自己保持競爭力,你有人脈關係,那恭喜你,但誰知你所依恃的大樹明天還在嗎?我和林哥常在聊我們這一行,外表要求創新走進國際,但骨子裏卻仍是裹小腳的心態,我們在等著看另一波的整併。




讓自己保持多元化的思考形態,會讓我們有不同的視野,人生要看開不容易,有很多恐怕是鴕鳥心態不看不聽就以為會和自己無關,我倒認為人生是要看懂,懂了,你就知道該如何處理,不會有所遺憾,例如:懂人性你就較不會去怪罪人的自私。




多點和人的對話,多點認識不同屬性的朋友,花點時間思考,你會發現其實很多事是很有趣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3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