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老是不懂指揮是做啥的?一個人站在前面,大家不是各熟練自己的部分就好了嗎?為何要看他?




直到那年我遇到那位優秀的指揮,帶我進入另一個我所不熟悉的世界。




那年誤打誤撞的加入了詩班,原以為是師母要帶,但沒想到居然是位年輕的指揮,她帶我們這個新成立的詩班,成員們都有些底子讓我好害怕,但我一直相信我雖不聰明,但勤能補拙我會努力的。




進入詩班我才知道原來一個好的指揮那麼重要,她耳朵好厲害,不要說唱錯音,音準不夠,就算是換氣不OK都會被看一下。很喜歡上她的課,她的專業及認真讓我學習好多,她對我們聲音的掌控、訓練及整合讓人無話可說,有時練得不夠好就要上台,但一看到她站在前方心就定了很多,因為她的手勢和表情帶領我們詮釋曲子,我們只要將自己交給她。




這個詩班的班員們很可愛,我們沒練好曲子,就會私下約好時間繼續練,大家都很認真的團結在一起,很可愛的一群人,只可惜我們在兩年前解散了,因為大家都沒辦法配合新的練習時間,也包括指揮在內。




詩班的經驗也讓我運用在工作管理上,但不同的是詩班成員有共同的興趣,但職場上大家需求不同較難有共識,但我仍試著去做。




一個優秀的團隊應該是相互配合的:就像合唱團不只是唱自己的部分,而且還要把耳朵打開去聽別的聲部,讓彼此的聲音產生共鳴,讓彼此的呼吸是協調的,這也是我在詩班很大的領受。




信任你的指揮:
一個指揮帶領著全團詮釋樂曲,他心中有對樂曲的認知,需要傳達給團員,讓大家有共同的認知。一個優秀的指揮是值得團員們信任的,對團員們的特質是熟悉的,也能去調教他,讓團隊更和協而非製造分裂,指揮的實力也是要被團員們所共同認可的。




我曾試著把這樣的領受帶進我的工作中,但我想我是失敗的,因為工作中每個人的需求都不同,嚴格來說,就是人性的自私吧!我要的不是個人的升遷,而是要團隊的成長,可惜,我低估了人的老我。




最近常問自己,如果有機會讓我再帶一個團隊,我有能力指揮出令人感動的樂章嗎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3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